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闭幕 拜登中东之行平淡收场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25:3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由6个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以及美国、埃及、约旦、伊拉克领导人参加的“安全与发展”峰会16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海滨城市吉达闭幕,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的首次中东之行以平淡收场。

  峰会东道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开场发言中说,世界目前面临由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引发的重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更加协调一致努力,以复苏世界经济并实现粮食安全和确保民众健康。穆罕默德还宣布沙特“有能力”将国内原油产能提升至每天1300万桶,但暂时没有额外的能力将原油产量继续提高。

  拜登在讲话中称,伊朗的活动正在破坏地区稳定,美国绝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他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有决心应对地区恐怖威胁,美国承诺将加强地区盟友防空和预警能力以应对空中威胁。

  针对拜登不断对伊朗发出的警告,伊朗总统莱希日前在内阁会议上说,美国政府一再强调对伊朗施加空前压力,但伊朗绝不会从“正当且合乎逻辑的立场”退缩。美方必须认清现实并从过往经验中吸取教训,而不是重复对伊朗极限施压的“失败经历”。

  峰会会后发表声明说,与会各方就消除一切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的行为达成一致,并确认美国在地区盟友面临威胁时将确保其安全。

  拜登13日至16日对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进行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拜登出访前曾高调宣称将开启美国和中东关系“新篇章”,但他未能在访问中取得实质性成果。沙特宣布有能力提高的是石油产能而非实际产量。而对于拜登希望拉拢中东国家对抗伊朗、俄罗斯等国的意图,参加此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均未有明确回应。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