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19岁少年酒后驾驶酿成惨剧 父母向同饮者索赔110余万 法院怎么判?

发布时间: 2023-04-20 09:27:58 来源: CCTV今日说法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高高兴兴参加生日聚会

  却变成了一场惨剧

  酒后驾驶摩托车‍‍

  自己身亡 同伴受伤

  付出了惨痛代价

  酒后驾驶酿成惨剧

  江西省赣州市,小阳为了庆祝自己的生日,邀请了朋友小韬、小树、小丛三人一起吃饭喝酒,小韬则叫上了自己的朋友小粮一同赴宴,并自行从学校骑二轮摩托车来到了聚会地。五人在席间吃饭饮酒庆祝后,又相邀一起去酒吧继续喝酒助兴,其间,小粮又叫上了小志、小仪两位朋友一起喝酒,但两位在当晚提前离开了酒吧。

  当晚23时45分左右,小韬和小阳、小树、小丛、小粮饮酒结束散场,喝了不少酒的小韬仍打算骑自己的二轮摩托车,其他人虽然进行了口头劝阻但并没有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进行阻止。后小韬骑车并搭载小阳在行驶途中不慎撞上了人行道树木,事故造成小韬当场死亡、搭乘的小阳受伤和车辆受损。

  因各方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小韬的父母作为原告,以当晚共同饮酒者未尽到照顾义务为由,将小阳、小树、小丛、小粮、小志、小仪起诉至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1107151元。

  法院:饮酒者对自身生命安全负有最高的注意义务

  经鉴定,小韬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94.9mg/100ml,其死亡符合交通事故致颅脑损伤死亡。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小韬的死亡结果与其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每个饮酒者对其自身的生命安全负有最高的注意义务。小韬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于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危险性应当有清晰的认识,但其仍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在酒后驾驶机动车,故小韬应当对该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被告小阳是活动组织者和邀约者,对所有参与者均有更高的照顾义务。小阳未能有效阻止小韬酒后驾驶机动车,反而搭乘小韬的摩托车,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被告小树、小丛、小粮在酒吧饮酒结束后,明知小韬醉酒,却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酒后驾驶机动车,未尽到共饮者安全照顾义务,应承担一定责任。

  被告小志、小仪未参与第一场饮酒活动,在第二场饮酒活动中先行离开,对其离开后共饮人所做的行为无法预料,不负有法律上的义务,无需承担责任。

  因此,法院确定由小韬对事故承担80%责任,小阳、小树、小丛、小粮对事故负20%责任。判决由小阳赔偿原告各项损失169113元,小树、小丛各向原告赔偿5000元,小粮赔偿原告6000元。

  后被告小阳认为自己承担的赔偿责任比例过高,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生命无价 酒后禁驾

  谨记“喝酒不驾车,驾车不喝酒”!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让家人放心、生活安心。

  聚会饮酒时,对同饮者的安全照顾义务不仅仅是口头上的一句“注意安全”,而应采取更为具体有效的安全措施。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劝酒、斗酒或酒后未尽到安全照顾义务酿成悲剧的,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