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这场发布会回应: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 2023-04-27 10:31:43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记者 刘晨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从26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的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

  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的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的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均呈小幅的上升。

  要补齐免疫水平差距

  近日印发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重点提到要“补齐免疫水平差距”。发布会上,中疾控详解了这个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疫苗接种和感染都可以使人体获得免疫保护。目前,我国仍有部分人群从未感染、未接种疫苗或仅接种1剂次的疫苗。国内外多项研究结果表明,3次及以上病毒抗原的刺激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效果。综合当前各类人群的接种或感染情况,“补齐免疫水平差距”主要是使符合本次接种条件的人群能通过增加抗原刺激的次数,达到产生较好免疫保护的效果。

  陈操表示,存在免疫水平差距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希望符合条件的人群能够积极主动地接种疫苗,获得更强的免疫保护能力,更好的抵御病毒、防控疾病,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三类人群易感染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专家研判认为,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的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部分人群,一是未被感染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人群。总体专家认为,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贺清华提醒,“五一”假期人员大规模的流动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但是造成规模性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小,各地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期正常出行需求保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五一出游要注意这几点

  他建议大家“五一”出行时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一方面是要加强出行或者旅途中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时,应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自我抗原检测,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护准备工作。在旅途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各地各部门要科学精准落实‘乙类乙管’后的各项防控措施,既要防止放松心态,又要避免防控工作加码。”贺清华表示,“五一”假期期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由于工作不细、管理不善引发安全事故等次生问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