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欧盟公布“避税天堂”黑名单 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时间: 2017-12-07 10:40: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欧盟5日宣布一份黑名单,认为17个国家和地区在税务问题上不够合作,意欲加大在全球范围内打击国际避税行为的力度,但名单引发争议。

  这是全球金融危机重创欧洲经济和政府财政之后,欧盟为扩大税基和削减赤字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一个。被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的17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属萨摩亚、巴林、巴巴多斯、格林纳达、关岛、韩国、中国澳门、马绍尔群岛、蒙古、纳米比亚、帕劳、巴拿马、圣卢西亚、萨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突尼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这份名单的最终版本被认为是外交角力的结果,一方面,某些被纳入早先版本的国家和地区提出抗议,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希望加大制裁力度。

  继一些企业和富人在海外的逃税被多次曝光之后,欧盟财经理事会曾试图在去年11月公布一份“因税收原因不合作地区”名单,并就避税天堂的定义标准达成一致。但据报道,英国和爱尔兰反对将零税率地区定义为避税天堂,其他欧盟成员国不得不争取重新就避税天堂的定义达成新的一致。财政部长们此前讨论时提出了三个主要标准,如透明度、公平性和全球标准的实施,由成员国决定哪级政府应该负责修改或澄清涉及税收体制的问题。如果有地区未能达到欧盟设定的标准,就有可能被列入欧盟的“不合作黑名单”。欧盟国家今年2月开始列出一些避税天堂,以打击那些在海外设立的空壳公司。这些公司多数是合法的,但可能掩藏非法行动。今年3月,欧盟财政部长们通过了离岸避税天堂的标准。

  欧盟今年早些时候制定的名单中涉及多达92个国家和地区,并致信要求其回应欧盟提出的疑问,起初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了答复。10月,欧盟向41个国家和地区再次发出通知,称他们未能通过评估,要求其做出改变。11月,欧盟的名单上显示只有3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巴拿马、塞尔维亚和突尼斯等。

  近日,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莫斯可维西表示,预计欧盟财长召开会议时,将采用一个有大约20个避税天堂的黑名单。“我希望有一个黑名单,包括大约20个国家,尽管进行了10个月磋商,他们还是没有做出必要的承诺。然后还有一个灰名单,包括大约40个国家,他们已经做出承诺。”莫斯可维西表示。

  但是,这份名单上除了没有欧盟成员国外,也没有美国和瑞士等国家。位于英国的“税制公正网络”组织批评欧盟的“虚伪”。该组织采用欧盟标准对欧盟成员国评估,发现塞浦路斯、爱尔兰、卢森堡、马耳他、荷兰和英国本应登上黑名单。

  目前,如何执行黑名单也是一大难题。有欧盟成员国认为,列出黑名单还不够,名单上的国家和地区应该受到金融制裁。法国坚持要求对黑名单上的国家及地区实施更强硬的措施,包括不能获得欧盟及世界银行的资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