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香港2047年或将有261万老年人 拟推老年人房屋计划

发布时间: 2017-12-12 13:43: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洪少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圣诞节将来临,香港一楼房前出现圣诞公仔。中新社记者洪少葵摄

  中新网12月8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日前,香港测量师学会就老年人房屋政策提出四大建议,实现“居家安老”,包括推动私人发展商兴建只租不卖的“老人房屋”,供60岁或以上、处于“夹心阶层”的老年人居住,租金介于187万至287万港元之间,低于私楼价格一半。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人口推算显示,香港老年人人口至2047年将上升至261万,即平均每三人之中便有一名老年人。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何国钧测量师表示,老年人房屋政策刻不容缓,目前针对老年人制定的政策涵盖院舍,医疗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但欠缺房屋一环。学会建议,在不影响现时房屋供应目标、不需要额外划拨土地及额外财政负担的原则下,推行“老年人房屋”计划。

  学会建议的“老年人房屋”实用面积介于25至41平方米,包括开放式单位等。单位内采用老年人友善设计,容许轮椅出入每个角落。整幢房屋内还包括医疗护理设施及院舍配套,如康乐活动中心、护理中心等。

  “老年人房屋”只租不卖,老年人支付一笔过租金后可终身租住。租金定在私楼价格约50%或以下。当老年人迁离时,营运机构须以一个不低的比例,回购长租约以补贴老年人入住院舍费用;如果老年人去世,后人可得到该回购金额。学会预计,于80年的楼宇寿命期中,可回购及出租单位四至五次。

  香港学会房屋政策小组主席陈昌杰指,“老年人房屋”应具备两大要点,包括财政上可持续发展及入住费用可负担并具吸引力,建议特区政府可为此制订相关的批地政策,如地价宽减或宽免,地价可分期付款及税务优惠等,吸引发展商或非牟利团体参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