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六百多难民滞留地中海 意大利:不再做“欧洲难民营”

发布时间: 2018-06-12 10:40:3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今天起,意大利将对贩卖人口和非法移民说不。”10日,一艘载有629名难民的慈善船只“水瓶座号”抵达距意大利35海里、距马耳他27海里的水域。离船只最近的两国均以强硬姿态拒绝开放港口,600多名难民滞留海上一天时间,他们该何去何从引发多方关注。11日,西班牙介入此事打破僵局,表示欢迎船只停靠瓦伦西亚港,这才解除一场人道危机。

  据媒体报道,地中海海上救援人员9日夜间在利比亚沿岸分6批救起这些难民,其中包括123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以及7名孕妇。这些青少年多数来自厄立特里亚、加纳以及尼日利亚等国。救援人员表示,难民被救前乘坐着充气船,其中一些人落水并已在水中浸泡多时,因此身体状况不佳,急需上岸接受治疗。然而意大利和马耳他却为到底谁来接收难民打起口水仗。在收到难民船信息后,意大利建议由距离船只较近的马耳他接收该批难民。但马耳他政府当即拒绝,认为船只属于意大利的管辖范围。马方政府发言人同时强调,马耳他没有能力接收难民。

  “意大利不再低头服从,这一次我们要说不。这一次有必要让每个人明白,不能因为国际法而让意大利人放弃自己。”新上任的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在给马耳他的回应中写到,马耳他不能在遵循国际公约的问题上找借口。地中海是面向所有国家的海洋,意大利无法继续独自面对这个巨大的负担。在难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萨尔维尼在脸书上说:“马耳他不允许任何人进入,法国拒绝边界人口,西班牙使用武器维护边界。从今天起,意大利将对贩卖人口和非法移民说不。”

  本月早些时候,萨尔维尼在访问西西里岛时曾提出,必须停止让意大利继续成为“欧洲难民营”。而同样强硬的马耳他政府表示,“针对难民的救援行动,马耳他既不是协调者也不是负责人”。马耳他政府不能接收停留在海上的难民,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

  另一方面,来自“水瓶座号”上的消息显示,船只在海上迟迟不动已使船上难民产生疑惑。船上伤员亟待救治,物资补给也将很快耗尽。

  法新社称,难民海上滞留问题引起联合国和欧盟等国际组织高度关注。联合国难民署地中海移民事务特使文森特·柯切特11日表示:“人们在受难,他们缺乏供给,必须立即获得帮助。到底该由谁来负责、到底怎么分摊责任,这些大问题各国可以随后再讨论。”欧盟当天也呼吁意大利和马耳他迅速解决“水瓶座号”难民被困的“迫切性人道主义问题”。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我们呼吁各方尽快达成解决方案,让水瓶座号乘客尽快安全登陆。”该委员会认为此事首先是一个迫切的人道主义问题,“我们讨论的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同一天,德国方面也呼吁意大利和马耳他“履行自身的人道主义责任”。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对水瓶座号上难民的境遇深感关切。”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意大利总理孔特已于10日下令派出海上搜救舰和医疗舰,迅速赶赴船只停泊海域,要求舰队确保难民的生活补给和人身安全,目前船上的短期食物供给已得到保障。

  然而意政府对难民问题的强硬态度并未缓和。11日,萨尔维尼通过推特再次表态说:“挽救生命是责任,但把意大利变成难民营不是。意大利不会再竭尽全力服从指令。这一次有人要说不。”他特地用大写字母强调最后一句话,并配上话题标签“关门”。

  就在这场原本的救援行动陷入僵局之际,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1日表示,同意该船在瓦伦西亚港靠岸。西班牙首相府声明称,首相已下令履行西班牙在人道主义危机中应承担的国际义务,避免人道主义灾难、为这些难民提供安全靠岸的港口是西班牙应承担的责任。

  此消息一出,萨尔维尼很快表示,这是一场“胜利”,“第一个目标达成”。据悉,在竞选中提出“意大利优先”口号的萨尔维尼曾对民众宣称,“有500万意大利人生活在贫困中,还有300万意大利人失业。我可以打开大门欢迎(难民),但要等这些意大利人有房子和工作之后。”【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叶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