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国庆短视频和图文传递满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8-10-03 14:20:3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1日一早,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委宣传部长马彩花的朋友圈“红”了,到处是飘扬的五星红旗。她也兴奋地上传了包括五星红旗和德钦梅里雪山在内的6幅图片,写道:“我爱您,中国!”

  这一天,走在街上,看满城国旗飘扬,河北衡水市民李娜自豪地将她与国旗的合影发到朋友圈,感慨道:“这是最美的风景。”

  这一天,江苏昆山市民苏晴清晨被小提琴协奏曲《我爱你中国》叫醒,她说:“这样的感觉,真好!”

  这一天,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人们用丰收的玉米、土豆,在田野上拼出巨大的文字:“祝祖国母亲年轻富强”“国庆快乐”。

  这一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村民聚拢在宽敞的红色电影院,在电影《开国大典》中回望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

  这一天,上海网友“朝闻夕拾”打开光明网推出的《网上铸国徽指尖正能量》小程序,将自己“铸就”的一枚闪闪的国徽郑重分享。

  这一天,一个小朋友站在自己的小自行车旁边,举起小小的右手,默默地向国旗敬礼。在山西晋城工作的王卫华在朋友圈分享这张图片时说:“今天看到最好的图。”

  祝福在指尖传递,自豪在心中澎湃。人们自发地运用短视频和各种图文为新中国庆生,传递出稳稳的幸福和满满的正能量,展现了大国国民的昂扬、乐观和奋进。

  大声说出我爱你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10月1日上午10时,在河南省兰考县人民广场,各界干部群众7000余人,用歌声表达对新中国生日的祝福。视频迅速刷爆兰考人的朋友圈。网友“风去云不回”留言:“从一个落后贫穷的小县城,成长为文明富裕的新城市,兰考赶上了好时代,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山歌一唱颂中华,喜迎国庆同欢乐。歌唱祖国歌唱党,歌唱曲江大变样;山清水秀名远扬,人间仙境胜苏杭……”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电视台制作的一分钟短视频《喜庆大庆篇》,在广西人的朋友圈火了。

  《长江日报》策划了“燃!我们准备了69首歌为国庆生,快来给她点一首!”H5报道,邀请湖北市民用自己的方式向祖国表白,引发网民互动跟评。“家乡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也越来越强大,祝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们热情留言,为祖国“打call”,向祖国表白。

  对祖国大声说出“我爱你”,没有约定,不用动员,于言表、指尖,一切仿佛自然流淌。

  在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北的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巨幅五星红旗前,94岁高龄、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雍凤岐和大家分享红色故事。在众人簇拥中,他动情地说:“共产党好,她为人民谋幸福!”来自北方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身着民族传统服装,手持鲜艳的小国旗,高声齐呼:“祝祖国生日快乐!祖国万岁!”在宁夏人的朋友圈,这两段只有10秒钟的短视频刷了屏。

  一面鲜红的党旗和簇拥四周的“95后”“00后”们的青春面孔,随着辅导员手中相机的一声“咔嚓”,定格在共和国69岁华诞。这一天,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本科生集体参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票证展区的肉票、粮票、面票、糖票,还有购买千张、豆皮、腐乳、粉条、瓜子的票证,在打开各种APP就可以足不出户,海淘天下商品的当下,历史剧变尤其令年轻人感慨。

  这天中午,当浙江省衢州市残联党组副书记王文彪在高中同学微信群,发出“被您爱着真好”的微信时,立即引发追捧。“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同班同学,在嘉兴某军工研究所工作的项泓马上跟帖留言。

  这一天,北京各区县、各媒体公众号和微信微博都推出了“我爱你,中国”专号,引来众多市民“围观”。大兴区委宣传部部长祁金利为国庆创作的诗歌,点赞者众多,一位网友留言:“不忘初心兴中华”!

  “爱国本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话题,它是融进中华民族血液骨髓中的一种本能。”有网友写道。“高歌新时代,阔步奔小康。”一位网友的评论引来“楼下”一众“排队”应和。

  你的名字叫中国

  从周朝何尊铭文、汉简和汉隶礼器碑等不同文字载体上的“中国”,到王羲之、褚遂良等历代名家墨宝中的“中国”……一款融媒体产品《今天,我们以书法的名义,祝福“中国”》,国庆这天在光明日报“两微一端”“头条号”和“抖音”等平台一经推送,点击量迅速攀升。网友“可子”留言评论:“最古老的文字,承载最古老的国名——中国。”

  这一天,“中国”这两个字激起无数共鸣和思考。“我有三个妈妈:生养我的妈妈,教导我的老师,还有我亲爱的祖国。”“无论终点何方,都不忘我们的人生起始点名为中国。”深情的表白,在人们彼此的祝福中传递。

  远在非洲援建的贵州籍90后小伙谢阳,这天格外开心。在条件艰苦的南苏丹,大家把最好的食材都留到国庆做一顿大餐。他在朋友群里贴了一张东方的朝阳,写下对祖国的思念:“在这样的节日里,有思乡、煎熬、眺望、寄愿、庆幸、满足、骄傲和迫不及待归国的心情。因为有过在国外遇险被接回国的经历,更能体会国家正日益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感觉庆幸,满足与骄傲。”

  “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孤怀激烈难消遣,漫把金盘簇五辛。”一首明朝爱国诗人于谦的诗,配上一幅红梅绽放的国画和小编点评,福建闽江学院教师周少锋在朋友圈转发了《迎国庆:8首爱国诗词,气势磅礴,热血沸腾!》,并加上自己的感言:“从中华诗词中体会古往今来的爱国情怀,在今天特别有现实意义。这些文化经典能引起人们的广泛思考:爱国是言和行的统一,应该怎样表达,应该怎样去行动?”

  “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黑龙江农垦总局职工陆向导在朋友圈里转发《祖国华诞,北大荒人与您说自豪》,加上了自己字字铿锵的评论。“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现在每个团队都拼命攻关,好多难啃的项目都被攻破!我们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职工刘伯鸣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他随后自信满满地加了一句:“咱这首席技能大师也不是白当的!”他的同事“飞的更高”为他点赞:“让世界爱上中国智造”,跟着一个握手和笑脸的图标。

  在位于宁夏西海固的固原市彭阳县,王洼镇党委书记赵坤在朋友圈发了基层干部入户调查、培训以及开会的照片,写道:“这就是乡村干部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假日。以特殊方式为新中国庆生!”他告诉记者,由于他所在的乡镇要脱贫摘帽,至少有一半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有的下去给老百姓发放地膜,有的去地头和群众一起商量如何调整种植结构,有的入户动员改造危房。“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拖后腿”。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人们在对祖国的祝福声中,更坚定了风雨兼程中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深化改革开放,自力更生、做好自己的事,已经成为新共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也就在这一天,江苏常州幼儿师范学校教师赵璐教会了孩子念这句诗。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你的名字,是我听过,最美的诗。”一款“点亮中国红”H5,点亮了河北石家庄市民袁冰的朋友圈,颇具仪式感的表达,激发出更多人的家国情怀。

  “一面国旗,抒写国人家国梦。一生坚守,聚涌胡家爱国情!”在湖南辰溪县,82岁的胡茂金一家44年国庆日升国旗的故事引发热议。从1974年开始,他都会组织家人举行家庭升旗仪式。“有国才有家,国家好,小家的日子才好。”胡茂金说。如今,他的子女事业有成,老两口日子过得惬意幸福。

  这一天,云南省大理火车站彩旗猎猎。候车室里,“我与国旗合个影·热烈庆祝祖国69华诞”主题相框前,旅客纷纷排队拍照。“今年高铁开进大理,大大缩短了我们与祖国各地的时空距离,感谢伟大的祖国,让我赶上美好的新时代,祝福祖国母亲,永远繁荣昌盛。”70岁的大理白族旅客姚爱华眼角溢满泪花。他说,这一次,他们祖孙三代5人准备坐动车,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深圳看一看。

  同样在路上的网友“瑶瑶瑶瑶瑶”几天前从重庆出发自驾去西藏,国庆日这天,她特意在西藏那曲发送一组“九宫格”的美图,写道:“一路纵览祖国壮美,更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尤其是汶川地震后川西的恢复重建,真的让人情不自禁爱上我们的国家,和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

  这一天,贵州瓮马铁路建设工地的600多名建设者正在架设第一根孔梁,这是工序上的一个关键点。在现场指挥的瓮马铁路公司总经理李夏阳告诉记者,明年国庆,瓮安县就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说着说着,李夏阳兴奋地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刚刚写的一首卜算子:

  “三年建瓮马,国庆迎铺架。山水无阻铁路人,奉献为国家。

  质量放心头,秋冬又春夏。精益求精工匠心,神州新图画。”

  这一天,在上海火车站登上列车的复旦大学教师陈康令在抖音上刷到了一条“爆款”视频。那是在上海外滩街头,武警列队搭出整齐的人墙“红绿灯”,几秒钟的小视频收获了超过142万的点赞和2.1万的评论。“太酷!国庆第一天的我大上海!”陈康令立刻把视频转发给友人,他说:“套用一句流行歌曲歌词来说,祖国的繁荣和强大,带给我们的是稳稳的幸福。我们青年人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创作新时代的‘少年中国说’!”

  家与国,小我与大我,国家与世界,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一天,穿越时空交错在人们心中。

  上海金杨中学校长邢春感慨道:“爱国无须动员,就像儿女对母亲自然而朴实的情感,哪怕有些怨言,也无妨挚爱。很多人由衷赞叹这些年国家的繁荣发展,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自信;也有人直面社会发展中的困境问题,忧心忡忡,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爱国情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伟大的祖国。”深圳市民唐先生在朋友圈留言,“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2018年,如此蓬勃的时代和历史关口,自己思考着,行动着。”

  (记者颜维琦、王建宏、张国圣、苏雁、吕慎、严圣禾、任维东、耿建扩、高建进、王瑟、夏静、张锐、杨珏、王胜昔、严红枫、张景华、赵洪波、唐湘岳、周仕兴、李晓东)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