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土耳其:土方将与沙特联手调查记者“失踪”事件

发布时间: 2018-10-13 13:10:5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立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11日说,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将联手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一事。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美国调查人员正协助土耳其调查。只是,土方人士否认这一说法。

  【监控疑云】

  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卡林的话报道:“在沙特王国提议下,土耳其与沙特将组建联合工作小组,调查贾迈勒(·卡舒吉)案件的方方面面。”

  土耳其安全官员说,土方调查人员准备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正在等待沙特方面授权。

  卡舒吉现年59岁,2日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没有出来”。土方推断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召见沙特驻土耳其大使。沙特否认土方的说法,坚称卡舒吉已离开领事馆,同意土方搜查领事馆。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1日继续要求沙特提供证据,证明卡舒吉安全离开。

  “使领馆怎么可能没有监控系统?”埃尔多安认定,“就是一只鸟、一只苍蝇或蚊子,系统都能捕捉到。他们有着最先进的系统。”

  路透社报道,沙特领事馆先前说,只有实时监控,当天视频画面没有留存。

  【美国协助?】

  卡舒吉“失踪”牵动多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卡舒吉“失踪”是可怕事件,美方人员正协助土方调查。

  “我们非常强硬,我方调查人员在那边与土耳其协作,坦白说我们也在与沙特合作,”特朗普说,“他(卡舒吉)走了进去,似乎再没有出来。”

  土耳其外交人士晚些时候否认特朗普的这一说法。阿纳多卢通讯社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美国指派了调查人员的说法不真实。”

  同时,美方执法人员说,卡舒吉虽然曾在美国居住,但不是美国公民,美方没有直接介入的司法管辖权,只能在外国政府、如土耳其政府要求下介入。

  【大使回国】

  卡舒吉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记者生涯,近期向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供稿。卡舒吉与沙特王室成员熟悉,但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最近一次前往土耳其以前,他在美国“自我流放”近一年。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和土耳其官员的话报道,土耳其方面告知美方,掌握有能够证明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遇害的音频和视频资料。

  报道说,土方官员向《华盛顿邮报》记者讲述上述资料的内容;不清楚美方官员是否看过视频或听过音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美国对卡舒吉“失踪”高度关注,将等待调查结果。沙特驻美国大使哈立德·本·萨勒曼现在返回沙特,美方期望他返回美国后提供更多信息。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