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阿桑奇引渡成美党派争斗新“佐料”

发布时间: 2019-04-22 10:27:17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陈小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美国史上最大泄密案的幕后参与者,阿桑奇的归案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舆论认为,阿桑奇归案及后续可能展开的引渡将为美国激烈的党派争斗增加新的“佐料”。

  对于阿桑奇归案,美国两党议员纷纷表示欢呼。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称,阿桑奇“现在是我们的财产了,我们可以从他那里搞到事实和真相”。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称,希望阿桑奇很快就能因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被指控。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议员马克·沃纳也说,无论阿桑奇创建维基解密的目的是什么,“他都是俄罗斯危害西方的直接参与者,是危害美国安全的共犯”。

  但民主党众议员图尔西·加伯德则认为,维基解密公布的那些文件告诉了美国人民他们应该知道的事,以及美国军队在中东干了些什么不该干的事。

  曾在2016年竞选中“爱上”维基解密的特朗普,在阿桑奇被捕后则撇清干系:“我对维基解密完全不知情。”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还称,特朗普在竞选中所言的“爱上”维基解密只是一个“玩笑”。

  据报道,早在2017年1月正式就任总统后,特朗普对维基解密的“热情”就开始降温。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2017年4月曾表示,逮捕阿桑奇是优先任务。特朗普当时也称,对逮捕阿桑奇“我没有意见”。

  时下,美国正进入“后通俄门时期”。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已在3月提交了调查报告。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给国会的报告概要中称,穆勒调查未能证实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存在“勾结”,也未对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碍司法作出“无罪”结论。

  但这并未能改变民主党和反特朗普人士的既定看法。他们坚持要求巴尔公布穆勒报告的全文,众议院民主党还发起了针对特朗普及其生意的更为广泛的调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也坚称,“有证据”显示特朗普与俄之间存在“勾结”。

  舆论认为,特朗普和其竞选团队与阿桑奇和维基解密的关系一直是穆勒调查的重点关注对象,阿桑奇的归案有助于美国联邦检方获悉更多有关维基解密是否曾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细节,而引渡的进展也将不断“激活”通俄事件,使之成为两党政治争夺中的持久话题。

  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维基解密曾公开近2万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披露其偏袒希拉里违背了应采取的中立立场。在大选前一个月,维基解密又公开了希拉里竞选团队总干事约翰·波德斯塔的私人邮件。维基解密这些爆料的幕后推手被认为是俄罗斯情报机构,其目的是为特朗普助选、打压希拉里。但阿桑奇一直坚决否认维基解密与俄罗斯之间存在关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