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澳大利亚倒打一耙“黑”中国,如此“双标”阿富汗人不干了

发布时间: 2020-12-03 10:54:3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陈鑫 邹德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社喀布尔12月2日电(记者陈鑫 邹德路)英国《卫报》澳大利亚版12月1日披露照片,显示一名澳大利亚特种兵用被打死的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假肢喝啤酒,这再度“实锤”了澳军在阿富汗的恶行。然而就在澳军在阿富汗暴行不断被揭发并引发国际舆论批评声浪之时,澳方近日却指责中方官员在社交媒体上引用的漫画是“假照片”,极力炒作。

  对此,阿富汗舆论指出,澳方行为暴露出其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其应该做的不是借攻击中国转移视线,而是向阿富汗人民真诚道歉。

  11月19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澳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公布调查报告。报告证实共有25名澳现役或前国防军人员涉嫌在阿富汗参与杀害囚犯和平民,建议对其中19人展开刑事调查。(新华社/法新)

  再添证据

  实际上,一些媒体早就报道过澳军在阿富汗把假肢等当“战利品”的情况。而今,《卫报》公布相关照片证实了澳军这些骇人听闻的行为。除了上述用假肢喝酒的照片,还有一张照片显示两名澳军士兵与假肢合影。

  这是澳军在阿富汗暴行丑闻的最新进展。两周前,澳军方公布了该国驻阿富汗部队调查报告。这项历时4年的调查证实,驻阿富汗澳军存在涉嫌战争罪的行为,有25名澳军人涉嫌参与23起杀害阿囚犯和平民事件,在这些事件中共有39人被杀害,另有2人被虐待。

  澳军暴行震惊世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和声讨。在受害国阿富汗,人们更是对此纷纷谴责,从专家学者到普通民众都对澳军暴行表示愤慨。

  阿富汗政治分析师汗·穆罕默德·达尼什朱对记者说:“无论根据任何国际法或者国际规范,杀害平民都是战争罪行。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犯有战争罪行是毋庸置疑的。”

  喀布尔一家商店的店主哈桑·萨梅迪说:“美国及其盟友打着打击恐怖主义的旗号来到阿富汗,却不断犯下战争罪行,杀害阿富汗无辜民众。”

  转移压力

  同国际社会一样,中方也谴责了澳军暴行。然而,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却公开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个人推特有关澳军人的推文配图是“假照片”。

  分析人士指出,澳方把一张显然是创作作品的漫画指责为“假照片”本就十分荒唐,更何况这张中国网友用电脑绘制的漫画是基于澳军方报告揭露的事实。澳方此举明显是在转移视线,企图将舆论关注焦点从澳军暴行引到所谓“假照片”问题上来,减轻其承受的舆论压力。

  对此,阿富汗舆论看得很明白。《阿富汗时报》12月1日发表社论说:“饱受苦难的阿富汗人对中国谴责(外国军队)在阿境内的非法杀戮行为表示欢迎,我们也欢迎其他国家支持将杀害无辜阿富汗人的凶手绳之以法这一立场。”

  阿富汗政治分析师扎比胡拉·扎马拉伊对记者说,中方是在为阿富汗人民发声,呼吁犯有战争罪行的澳大利亚军人受到制裁。

  达尼什朱也说,澳政府要求中国道歉的行为十分可笑,澳方应做的是就本国士兵的战争罪行向阿富汗人民真诚道歉。

  再现“双标”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在人权问题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甚至大肆攻击,但此次中方谴责澳军侵犯人权的暴行后,澳方却倒打一耙指责中方发布“假照片”,还得到了部分西方国家支持。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了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伪善和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1日指出:“这种‘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说到底反映了一些人莫名其妙、不可理喻的傲慢和虚伪。他们的真实目的就是要剥夺中方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

  事实上,澳政府的“双标”也体现在其对待澳军暴行揭露者的态度上。向媒体曝光澳军在阿富汗暴行的澳大利亚前军事律师戴维·麦克布赖德几年来被视为军队“叛徒”,受到泄露机密文件的指控。尽管随着澳军暴行被证实,澳国内要求撤销对麦克布赖德指控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澳政府无动于衷。

  除澳大利亚外,其他北约国家驻阿富汗军队也有过战争罪行被曝光,但相关调查常常因政治介入无疾而终,涉事军人最终逍遥法外。也正因如此,阿富汗民众对澳大利亚的战争罪调查并不抱期待。

  喀布尔居民法鲁赫·沙阿日前在社交媒体上说:“澳军人犯下的战争罪行无法原谅,这暴露出澳大利亚政府对待人权的双重标准。”他认为,如果没有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很难相信那些犯下罪行的澳军人会得到真正的制裁。(参与记者:白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